Thursday, April 10, 2008

who do i look like?

你們說,靖愷長得像誰?

IMG_3324

有說他簡直就是一個小Mac,也有說他跟媽媽長得同一模樣;有說他的耳朵像爸爸的一樣貼面,也有說他的眼睛像媽媽的一樣大。近日好友到訪又問及我們覺得靖愷長得像誰,其實,我從來不覺得他特別像我們哪個。說他像媽媽的朋友們,謝謝誇獎,我的眼睛那有靖愷的明亮,眼睫毛那及他的長?

小孩子出生了,周圍的人總會將他的面相跟爸爸媽媽比較,要不再來個”斬件式”的分析,看看他的眼,耳、口、鼻、面型、頭髮、手指、腳指等等究竟是遺傳了誰的基因。曾經看過一篇關於收養小孩的報道,有些收養了小孩的父母,碰著不知情的人時,也有指他們收養的小孩那兒像"爸爸",那兒像"媽媽"。

昨天看了一篇很有共鳴的文章,轉載分享如下:

孖言媽語﹕我就是我

【孖言】
大喜:媽咪,我真的長得很像Daddy嗎?
媽咪:一點點罷,例如面部輪廓有點像。
細喜:媽咪,我長得跟你最相像了!
媽咪:大喜也有一點點像我,例如眼睛。
大喜:但是為什麼別人都說我像Daddy?
媽咪:你覺得怎麼了?
大喜:我覺得自己長得一點都不像Daddy。
媽咪:那你喜歡長得像誰人呢?
大喜:嗯……我像自己,我長得最像我自己!

【媽語】
一個令我差點掉下眼淚的答案。給他由衷讚許的同時,心裏也不禁悲喜交集,一方面感慨大喜正一步步遠離懵懂的童稚歲月;另方面,他亦讓我看到「自我」茁長的青苗頭。

打從孩子呱呱墮地開始,父母和旁人都會把孩子的五官甚至體型,像拼圖一樣,細細的跟自己做個配對,鼻子像爸爸,嘴巴像媽媽,手指像爺爺……孩子從來不是自己,彷彿只是一件製成品。

孩子的成長,除身體長高長壯這基本任務外,發展自我就是心理層面的重要課題。

只有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才能讓孩子在沒有過分的干預下,按自己的獨特性,發展出完整的自我概念和感覺。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孩子,距離幸福相信不會太遠。

孩子,對不起,我差點忘掉每個孩子、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你倆並不是父母的複製品,也不是任由擺佈的木偶,我只是你倆永恆的守望者,請放心的展開翅膀,在你們的天空翱翔。

文﹕馬熹然

靖愷,我們不想你要像誰,你就做回自己好了。靖愷,我們也不要處處為你張羅,不要拉著你來走每一步。你就用自己想出來的方法,自己喜歡的速度來走出屬於你的路吧。只管記著,要是你甚麼時候突然想回頭看看,你都會發現爸爸和媽媽就在後面守望著你。

靖愷,你就是你,世上無人可替代的你。

(註:話雖如此,其實我也不太介意別人說靖愷像誰,尤其如果你說他像媽媽。:P)

2 comments:

Kambayashi said...

I have the same thought often. When people asked- who does Yoshi look like?? I always have no reply. Then people normally would follow up with their own answers..bottom line is, as long as their answers belong to either me or Nori, then's fine. However, I always refer Yoshi's similarity to our behavior characteristics, instead of appearance. I agree that we don't have to hold his hands for every steps, sometimes it's more interesting to see how he reacts on his own. Then we can eventually find out a little one of us in him.

amy said...

haha, couldn't agree more.

rafael's lack of patience & short- temper --> daddy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