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lucky lucky me

工作的關係,到了新德里一趟。和中國被西方稱為超級強國,我想新德里作為印度的首都,城市規劃和建築,應該和北京差不多吧。我的酒店座落在領事館區一帶,晚上到達時,也不知是煙霞或是霧氣,總之四週朦朦一片。第二朝由窗戶望出去,心裡納悶著怎麼四週的建築物都是殘殘舊舊,也不知還有沒有人住。

到外出工作時,車輛走在馬路上,一旦停下,總會聽到敲窗的聲音,轉頭一看,原來是一位赤腳女子,抱著一個大概六七個月大的嬰兒,四週向人討錢,我不忍跟那女子有眼神接觸,連忙別過頭往另一邊,誰知那邊也站著一位手抱嬰兒的女子,亦避不了她的目光,我原本以為她眼中應該是充滿令人憐憫的眼神,誰知我看到的是絕望的眼神,我想她根本沒有預期她的行動會有甚麼收成,敲打每一輛車的窗其實只是例行公事而已。

我知道印度政府正積極推動金融業和資訊科技,但同時它究竟有沒有想過如何幫助那些赤貧的國民呢?不要再推說只要經濟發展蓬勃,自然有滴水效應,這個說法就連我們的特首也不相信。不過,我想在各個超級強國的政府眼中,扶貧這個議題,一定不會優先處理。

回到香港,妹妹病倒了,看著她,不其然又令我想起在印度那對向人討錢的母女(子?),同樣是六七個月大,但遭遇卻差之千里,我也不知怎樣解釋,只好說一句:妹妹,你真幸運!

2 comments:

馬渡太太 said...

咦,妹妹又唔同左樣嘅?!

Mac said...

莫非病到樣都變咗?我諗角度問題啫。我聽日upload啲新相俾你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