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08

what do you want to do?

靖愷,之前跟你說有關你將來要做甚麼的事,不知你有沒有明白媽媽的心意。最近看龍應台給安德烈的一封信,她說的就正是媽媽想說的,再跟你在這裡分享:

對我最重要的,安德烈,不是你有否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而在現代的生活架構裡,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第一,它給你意義;第二,它給你時間。你的工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你的工作不綁架你使你成為工作的俘虜,容許你去充分體驗生活,你就比較可能是快樂的。至於金錢和名聲,哪裡是快樂的核心元素呢?假定說,橫在你眼前的選擇是到華爾街做銀行經理或者到動物園做照顧獅子河馬的管理員,而你是一個喜歡動物研究的人,我就完全不認為銀行經理比較有成就,或者獅子河馬的管理員「平庸」。每天為錢的數字起伏而緊張而鬥爭,很可能不如每天給大象洗澡,給河馬刷牙。

當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我怕你變成畫長頸鹿的提摩,不是因為他沒錢沒名,而是因為他找不到意義。我也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媽媽知道,現在跟你說這些,你都不會明白。到你長大了會懂的時候,又可能會說:媽媽,你不要囉囉唆唆嘛。不過,媽媽還是想讓你知道,假使你真的醉心下廚要當個廚子,滿足饞嘴如你的人的口福,媽媽是會很以你為傲的。

最重要的,是你真的喜歡你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你有個快樂和有意義的人生。

1 comment:

SoCow said...

from sandy: i love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