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helper

靖愷很早以前就知道,家裡除了將有妹妹加入,還會有helper。

靖愷不算慷慨。對他不認識的人,他一般都不願意分享他擁有的任何東西。

靖愷只知道helper的名字,和看過她的相片。不過,純真的他早已將她當成自己人。有時候說吃的、說玩的,他都會預留妹妹和helper的一份。

helper還有一個星期便會來到,我們第一次聘用外傭,有太多的不懂,更特別憂慮相處的問題。朋友勸告說,初時不要待helper太好,避免她將來要求太多。

總覺得,相處是雙向的。如果待她好,她是否會用心點?但畢竟她又是個陌生人,你怎也不能沒有防人之心。很矛盾呢,其實我最怕就是管人。

both mac and i have to work irregular hours and we have no choice but to hire a live-in helper to help take care of two kids.

rafael had known the coming of the helper for months. he's actually sweet enough to be counting her as our family member and reserving things for her already.

i've heard too many horrible experiences and stories about hiring helpers. with our helper coming in one week, i'm keeping my fingers crossed that things will work out fine in our family.

9 comments:

馬渡太太 said...

最怕管人,同意.

我暫時唔需要管helper,但管下屬巳令我投降. >.<

alsace said...

haha...same here. 上司最近都話我做嘢就叻,一到管下屬就唔夠嚴...呀....我都係向往自由個類人呀。
對於與helper相處,我會待她是家中一成員,你待她好她是感受到。一個人離鄉在異地工作,一星期一天假期,兩年才回家一次。我就做唔到啦。所以我會盡可能給好自由與私人空間。

aulina said...

不知道amy你請回來的是已有在港工作經驗還是新聘回來?兩者大不同呢。

其實最好用平常心對待,和自己打工一樣喇,說到底是僱主與僱員的關係,不能太講心喇,太講心會受傷害的,始終人人對怎樣才是好對待有太多不同的詮釋。

祝你好運啦。

怒火眼睛 said...

我預早通知了外傭會在家安裝攝錄機, 晚上有時間就會翻看, 外傭也沒有意見. 孩子對外傭不特別親也不會怕, 想來還算ok. 可有次心血來潮翻看, 發現佬佬給放在high chair 上整整一個上午(三四小時)無人理會, 呆呆的無無聊的, 氣得我當場質問外傭.

對helper 好, 於我而言是足夠食物/休息/尊重, 履行僱主對僱員應該基本履行的事情, 至於把她當作家人看待嘛, 恕我真的做不到了.

v said...

這個題目﹐可以寫論文。

我認識的朋友裡﹐有對工人充滿怨懟﹐頻頻換人的;也有待工人如家人﹐她辭工回家鄉嫁人朋友一家各自送金鏈給她當嫁妝的。

跟工人的相處很複雜﹐裡面 包括了人事管理﹐人夾人緣﹐以及一些微妙的爭寵(孩子會不會太親工人?)。

所以﹐沒有人能給你最好的意見﹐見步行步﹐自己覺得舒服便好了。

我六月也要換姐姐﹐現在的那個想退休了﹐她女兒會來。她跟我們說想走的那天﹐Audrey眼睛也紅了。

孜媽 said...

amy:

其實我之前的Helper也非大奸大惡。我在她之前已有VIEW CAM,當時是為了午飯時間可以看看孜孜聽聽她聲音解渴,後來也是無意中有一次發現她幾小時Ignore孜孜,才下決心提早解約。

除了Helper本身素質參差,還有更大的問題是僱主習不習慣家裡多個人?以我自己為例,她來了後,我就一點也不輕鬆呢。

amy said...

謝謝你們的意見!朋友中遇到好helper的好像是有一半吧,希望我們也如此好運。:P

Sarah Yuen said...

別擔心,船到橋頭自然直

alsace said...

新helper到任了嗎? 與她相處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