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mixed

靖愷好疼妹妹,不過他也不是從第一天就接受一家三口到一家四口的轉變。

我和愷霖剛從醫院回來的頭幾天,靖愷很喜歡幫忙照顧妹妹,卻常常很情緒化,少許不如意便走到門口還穿上鞋子說要離家出走。一天,他又發脾氣獨自走進自己的房間大哭大嚷,還想將自己反鎖。

我坦白問:是不是因為妹妹出生了,我們有時候沒空和你玩,所以你不開心?

他繼續大哭。

想起 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siblings without rivalry 的作者說,你不要去否定不好的情緒,你只要面對那些情緒(acknowledge the feelings),找個安全的方法讓它發洩出來,事情就好解決。

你是不是有時候很喜歡妹妹,有時候又不喜歡她?我於是問。 

靖愷點點頭。

不如將妹妹放回你的肚裡去,他問。

好主意!唔,不過還是不行啊,生了出來便放不回去了,但是或許我們可以將妹妹送回醫院給醫生照顧?

於是我們天馬行空亂想一通,好了,情緒真的慢慢平伏過來。

你知道,有兩個孩子,耐性當然沒以前好。見面的時間多了,又發現,怎麼他有那麼多壞習慣?我承認,我最近對靖愷是嚴厲了。

一天,小人兒笑著跟我說:媽媽,有時候我很喜歡你,有時候我又不喜歡你。

我也是呢!

是的,我有時候好喜歡老公,有時候也覺得他討厭極了!承認了這點,就豁然開朗了。

5 comments:

Kambayashi said...

glad there is such an open conversation and positive attitude in your house. It's a great thing to do. Keep it up. I totally know how you feel (as well as Rafael's) At the end of the day, give them a big kiss and hug, then wait for their big smiles the next morning.... enjoy your new motherhood. Will see u soon.

v said...

對﹐我們不是聖人﹐媽媽也不一定要每年365日每日24小時都很喜歡孩子 :)

amy said...

kambayashi: a big kiss & hug at the end of the day! yes that's really a must! see you soon!

v: 做聖人會好累呢!

alice said...

你處理得很好呀!!!
記得有了細佬後,我對家姐也不自覺的嚴厲了。突然有一天爸爸提醒我,她其實都是3歲不到的孩兒,那一刻我多內疚。
你這個媽媽比我溫柔多了。

amy said...

alice: 我有時也好內疚, 對rafael嚴厲了, 對heather的關注又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