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responsibility

晚上和靖愷鬧翻了,因為他給我發現午飯時被餵。

早前發現他不自己吃,他請我要提醒他。我說我在公司怎提你呀。於是想了想就幫他寫了"我可以自己吃"幾個大字貼在當眼處,還著他簽名確認。怎料這個小鬼現在又賴皮跟我說他看不懂。


對於餵與不餵,我有頗大的堅持。我由衷認為,教他學懂對自己負責,比起偶爾吃不飽,大概重要九千萬倍。

同樣地,到他要做家課的時候,要幫他的就請別幫或勸或迫他做。請就恨心的讓他欠交一次、兩次、三次直到他學懂為止。

今天,請也讓他吃不飽一次、兩次、甚至三十次。其實我真想他認真的捱餓一下,那他就知道饑餓的人有多難受,和他是如此幸福。

如果愛他,吃的、穿的、凡他會做的,都放手讓他自己來吧!四歲時學懂對自己負責,以後的路--他的、我的、我們的,就易走得多。 : )

5 comments:

v said...

好像第一次見你有火 :)

鎮定鎮定,他們有間歇性退化的,三歲變一歲,五歲變三歲,過兩天就會好!天氣凍,小心身體!

Anonymous said...

老實說,我也會由得孩子捱,絕對沒有錯。

孜媽 said...

鬧翻了?我給你笑死,拍拖嗎?

如果是到最後補喂那幾口,就別太執著好嗎?你緊張,孩子也吃得不輕鬆。

不過大原則是全家人都要一齊幫忙,才能真正幫他建立自己吃飯的習慣。

除了正餐吃不好,其實留意飯前有沒有吃過量零食也很重要,有時孩子真的是飽啊,吃不下啊。

還有,抱抱,大力的。

馬渡太太 said...

不如試下用朋輩壓力呀.

你話佢知takumi響學校食弁当,老師要佢地自己一手一腳食晒,無人會餵,但一定要食晒. takumi大半年來都係自己食飯的呀!

看看可否有peer pressure! :)

amy said...

v & 孜媽: 我看像很火嗎? 哈,其實已被人tone down了! :P

我不執著要他吃完呀,不過不知怎的,我真的很介意別人補喂那幾口。

gwenzilla: 謝謝支持!

馬渡:哎,呢招唔掂,rafael好識揀人蝦。佢知道邊個會餵,邊個唔會餵。e.g. 只有工人姐姐喺度時,佢都係自己一個食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