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2011

a love-filled taipei

喜歡台北捷運將priority seats喚作博愛座。在台北的五天,我們出外主要利用捷運,我揹著妹妹,每一次也有人讓座,然後看到靖愷,又再有人起來,更試過有人爭相讓座。我們沒有刻意站到別人的座位前,但總有嬸嬸、大叔、中年的、年青的,很快就留意到我們,然後熱情地揚手請我們過去。

每一個車站也有可以換尿布的洗手間,有些有家庭廁,還有些有溫馨哺集乳室。「溫馨」 聽來很肉麻,但對有需要的人來說,卻是真的窩心。

回來在網上隨便搜尋一下,才發現原來受感動的不止我們,更有新加坡和大陸作家撰文表揚台北人的文明。

香港自誇是asia's world city,怎麼在關愛的層面上,無論是比較軟件或硬件,我們都像是asia's developing city。mac說或許是因為我們背靠祖國,是真的嗎?

we're impressed by taipei - people share their seats with us every time on the metro, each station is equipped with washrooms with diaper-changing stations, and some even with family washrooms and breastfeeding rooms. in comparing the family-friendly facilities (if they are ever present in here), i couldn't help but question, how can we dare describe our place as "asia's world city"?

family-friendly taipei

伸延閱讀:

李承璋:新加坡可以向台北市学习什么?
沈寧:台北六日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那個晚間婦女候車區,想起,這一切,可能是因為台灣曾被日本人統治!

amy said...

對!台灣和日本真的挺像。不過,我懷著靖愷時去過東京,就沒太多人有讓座。

Judy said...

surprisingly, 廣州的地鐵, 沒錯是廣州, 是我見過最多人讓座的!! 真的literally 可以用爭先恐後來形容 (我爸媽一踏入車廂, n個人起身讓座給他們)。

我哥哥和我有一次坐低過, 發現「留意住隨時讓座」的壓力好大! 後來寧可不坐低, 哈哈哈!!

klau said...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