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why does mommy need to work?

孩子今天又說不想媽媽上班。

賺錢嘛,我不願地說。

孩子已幾乎被洗腦,喃喃自語說:賺錢給愷愷,要錢來買食物...

腦內突然傳來聲音:慢著,我在說甚麼?

怎可以告訴這個只有兩歲半的孩子,我們每天營營役役就全是為了錢?那是怎樣的價值觀!

我聽見自己說:除了賺錢,我們工作也是為著貢獻社會啊!愷愷你試想,如果沒有建築工人建房子怎辦?你會建嗎?(不會。)那你會駕火車嗎?(不會。)就是啊,如果沒有火車司機,那誰來駕火車?還有,街上不是很多垃圾嗎?如果沒有每天幫我們打掃的叔叔,那街上不是會很髒嗎?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一樣重要。

想繼續說下去:所以爸爸媽媽也要上班去,如果我們不上班... 我突然語塞,怎麼我想不到自己的工作有何重要?

明明若不是為了賺取生活費就早會辭職來照顧你,除了錢,我一時竟找不到自己繼續工作的原因。

但願你不會像媽媽,但願你會找到你喜愛又能豐富生命的工作

p.s. 別擔心,想著想著,我終於(!)想到自己工作的一絲重要性,明天可以向愷愷解釋了!

3 comments:

孜媽 said...

amy:有看今天am730嗎?施永青先生談工作和父母照顧子女之間的關係。他反對父母無限的照顧已成年的子女,認為最低限度要讓他們明白是需要工作才能生活而不是靠父母照顧。

有時我也迷惑,工作的意義何在?是不是我不工作家裡會開不了飯?當然不是。

當然和錢不會沒關係,因為每月賺取的都花在家庭上。

唯一想得明白的是:工作代表某種積極的態度吧。

(其實我非常羡慕阿四和周游等全職媽媽......)

馬渡太太 said...

工作,對我來說也不是金錢上的滿足,而是心靈上的滿足.

工作給我發揮的機會,我的父母也悉心栽培我成材,相信他們也想看到我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並有能力去照顧我的下一代.

我想,我也希望Takumi長大後可以如我一樣找到適合自己,亦是自己喜歡的工作!

amy said...

孜媽和takumi媽:謝謝你們的分享。做了媽媽後, 因為不想錯過孩子的成長, 真的很迷惑工作的意義, 也越來越覺得幹這份工作的原因只是因為我應付得來, 和有足夠的金錢給我過不錯的生活。

其實我是知道自己喜歡做甚麼的, 只是因為各種原因我大概不能追尋我的理想。我會試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