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building up confidence

在遊樂場上,你會看到很多不同性格的孩子。有些孩子充滿冒險精神,不管甚麼都能即時投入衝過去玩。靖愷則屬觀察型,不認識的環境、不認識的人、他通通都要摸清底細才行事。

就說維園這個吊鐘陣,從初接觸到有信心自己走過去,就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

一月三日,他終於發現自己能不靠誰就走過去,他面上不禁露出喜悅,還來來回回玩了很多很多次。

靖愷個子小,有時候我們總會擔心他是否有能力自己做得到。但如果我們甚麼都扶著他,不給他機會自己試,他就越來越不懂得用自己的雙手雙腳,也就越來越對自己欠缺信心。

對,或許靖愷還小,還有一個月才足三歲。但從他玩這個吊鐘陣,我就知道,這個孩子自己心裡有數,他總會踏穩腳步才走出第二步。

或許有天他會跌傷手腳、踫傷口鼻。意外總會發生,但學會不怕跌倒大概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課。

有位校長曾對我說,現在的孩子都像活在綿花上。我絕不能讓我的孩子那樣。

伸延好讀:一條河的水

rafael is an observer. he needs a lot of time and encouragement before he can get used to a new environment.

it takes more than 2 months before rafael could believe he could cross this moving climber all on his own. i could never forget the proud look on his face when he found out he could do it.

2 comments:

媽媽阿四 said...

佢膽大心細! :)

amy said...

佢真係細膽架!差唔多個個小朋友都鍾意嘅人扮公仔佢都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