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0

(their) applications

靖愷才剛好三歲,連幼稚園都未上,你可能不會相信,我已經寫過三封小學入學申請信、兩封推薦信,和製作了三份portfolio。

其實都不是為靖愷做的。這當中有四個孩子,兩個是我好朋友的兒女,一個是同事的女兒,一個是朋友的朋友的女兒。三女一男最後全部考進了父母心儀的名校,這當然不可能是我的功勞,但他們獲取錄後,朋友都開心不已,還特地為我送來鮮花和糖果答謝。 我知道,他們的父母真的很高興。

其實,要為這幾個孩子寫信和製portfolio,一點都不難,因為他們全都擁有很多個人成就,你只要稍為整理一下就好。就五歲已而,中英普鋼琴phonics皆懂已是基本(當然,要證明你懂,你還必須附上各式公開比賽或考試的證書),有的已懂游泳四式,有的參加過畫展,有的還在portfolio上附上中英文書的讀書報告。有學校要求portfolio不可超過三頁A4紙,要將那十八般武藝濃縮起來,倒才是難度。

寫入學申請信時,問朋友知不知道學校重視學生那些優點,好在信中配合一下。朋友說:校長喜愛聽話的學生。嘩,嚇了一跳,那間曾經製造不少政商界名人的學校,原來最愛是聽話的學生。唔...其實我倒是很享受和靖愷談判鬥智的過程。

好了,你以為進了一間"好"的一條龍學校就往後十幾年都不用再煩惱。功課默書測驗考試要計分的讀書報告每天接踵而來,連我當全職媽媽的好友也喘不過氣。你問,週末可以輕鬆一下吧?對不起,星期一至五都要做家課已經沒有時間學琴學長笛,如果不在週末趕練習,你怎好應付早禱會的表演?同學在奏崖上的波兒,你怎也不能還在奏一、兩級水平的歌吧?平常的課程緊張,鋼琴等公開試也就只好安排在聖誕節復活節等長假期。這樣下來,一年到晚大概只有暑假才可以透透氣?慢著...還是,暑假又要用來溫習下學期才教的課程?

我不知道,進名校的孩子將來的路是否會較其他人平坦,我只知道,原來應該是人生最快樂無憂的童年一眨眼就會過去。我也怕,孩子會像橡皮圈,你將它拉開讓它長期處於繃緊的狀態,它一不就不能放鬆回來,一不就會被拉斷。

我總不相信,密集的默書測驗考試是學習的最好方法(你看芬蘭!)。我也不相信,學好書本上的知識就會為人生奠定穩固的基礎。是我天真嗎?但我還是相信,培養學習的興趣才會一生受用。我現在很享受學習,但那是在中學打後的事,是那一次又一次默書測驗考試之後的事。

8 comments:

媽媽阿四 said...

嘩嘩你咁旺,我霸定一個位先呵呵呵!!

"培養學習的興趣才會一生受用",正是。

alsace said...

哈哈, 原來你有製作小孩portfolio的成功心德, 他日需要你幫忙一定會搵你. 不過我心底裏是極之不想跟去爭, 你所提及的那一所男女名校是喜歡收服從性高的學生, 無奈我兒不算是那一類孩子, 而我更加不想去特訓他成為那一類的孩子. 我對於給予他的教育目標是『培養他自己去學習的動力』, 不是終日要父母在身旁不斷提醒他去學去做.

v said...

i know nothing about making porfolios... sounds so scary...

馬渡太太 said...

好彩個仔係小數民族啫.

amy said...

各位:唉,香港的精英教育,真的很可怕!

Judy said...

送你一篇文章, 寫得好好架! (梗係, 我寫架嘛, 嘿)

http://www.npac.org.hk/newsletter/back_issue/2009/265feb09_page1to4.pdf

第二篇《畢安息的奇幻逆緣》。


- 向左走小姐

amy said...

向左走:果然係寫得好好呀!:P

其實,話說回來,靖愷的媽媽那麼懶,怎可容忍兒子每天趕這趕那?

Unknown said...

Hi Amy,

Haven't left any messages in a long while. Access to blog sites are restricted in China so I can only get to read your blog when I travel out of China.

Congratulations on the baby girl!! It's fun to have 2 kids though it's a lot of work.. :) enjoy the ride!

What you wrote got me thinking. Nathaniel is attending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 here in Beijing which focuses a lot on play (I can't stand sending Nathaniel to the local schools here, the teachers are very straight!). Sometimes I worry that Nathaniel will have a difficult time catching up when we move back to Hong Kong given how competitive the schools are. I agree very much with what you say but I guess sometimes it's hard to withstand the pressure from the "mainst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