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1

crisis

大地震發生一星期前,我剛好上了一個有關crisis communication的工作坊。導師說,大部分人只會居危思危。聽時其實沒大太感覺,一星期後才終被狠狠點醒。

一直以為那本the worst-scenario survival handbook只是gimmick,卻原來危難可以離我們就這麼近。

是時候要想好一家的危機應變計劃。至少要準備好一個走佬包,有證件、現金,和基本的求生工具;要認真的去學點急救方法;還有,周游說的對,孩子要學懂求生技能。香港的家長在搶購奶粉之餘,希望也會想想怎樣教導孩子培養應有的自理能力。 香港人的一窩蜂恐慌更告訴我,無論如何,要盡量餵妹妹吃母乳久一點。

前兩天在自己的delicious上加了crisis的tag,儲存有用的資訊。這是我提醒自己要居安思危的第一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同事住屯門, 不時會用不同交通工具上班, 渡輪/巴士/小巴交替, 我問這不是很花時間嘛, 答曰 "可是一旦打風塞車撞車, 我不用花時間盤算已知道如何最快最易回到家啊"

居安思危, 真的不是一個急救包那麼簡單呢.

amy said...

同意。日本人久經地震威脅,你的同事大概也試過因打風塞車撞車吧。我想,或許只有真正身處過危難的人才會懂得居安思危?

我們,真的一直都太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