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09

multi-lingual?

幾個月前,你開始不喜歡我跟你說英文。

是的,大概在你一歲多,開始上用英文教授的遊戲課後,我便開始和你說英文。

如意算盤是,你從育嬰院的老師和其他人身上學中文,我和爸爸就主力教英文。

還在牙牙學語的你,開口都是英文,指著食物和飯碗說mine,又拿著消防車說fire engine;過了不久,你連英文歌的歌詞和常看的英文故事書的內容都自己背起來了。

嘩,不是太好了嗎?我們小時候都是從ABC開始A for apple,B for boy的逐個字母逐個生字來唸,現在不費甚麼力氣你便學會那麼多,難怪專家說六歲前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期。

慢慢地,你說的中文也越來越多。

小孩子的觀察能力強,明明看到爸爸媽媽跟老師和其他人都說中文,為甚麼要跟我說英文?

有一天,你抗議了:中文呀!中文呀!就連唱 toys away,或是明明聽過百遍的英文故事你也堅持要用中文來唸。

不想你就此生厭,好,從此我們轉台去!唯一堅持的是,要不就全英文,要不就全中文,爸爸和我都怕你像我們不中不英。

後來,我看到龍應台的這篇

(節錄)
...不論是在台灣、大陸、新加坡或香港,「國際化」不經思索就被簡化為「學英語運動」;大學爭吵是否將英語變成規定教學語言,中學在憂慮母語教學是否耽擱了國際化的成效,同時英語運動鋪天蓋地席捲而來;漢語都還講不好、中文都還不會寫的幼兒,開始上密集而嚴苛的英語課。從上到下其中隱藏的邏輯是,英語好,就有國際觀,就能與國際接軌。

...有沒有國際觀,能不能與國際接軌,不在於英語說得流利不流利,而在於有沒有深刻健全的「全球公民意識」;所以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學英語,就有了國際化,有了全球視野嗎?

...英語,當然非常重要,因為對於非英語人而言它是一個簡便的萬用插頭,放在旅行箱裏,到任何一個城市都可以拿出來,插上電。但是,我們不能因此以為電的來源就是這萬用插頭。事實上,插頭不能供電,英語也給不了思想和創造力。
想你早點學會英文,我們其實都還沒有想到甚麼國際觀。我們想的,大概是競爭力吧?甚麼算術呀多元智能呀我們都不著緊,只是從經驗知道學習和工作上語言和表達能力的重要性,想你輕鬆一點地學會這世界語言。因為不太信任本地學校的教育制度,心裡也想你能有一定的英文基礎可以選擇進入國際學校。

或許是我們過份擔憂?反正,我在兩歲多時,大概連一句英文都聽不懂。現在還不是可以說得到、看得明、聽得懂?

幾個月下來,你的英文像全忘掉了。那天用英文問你,what's this?你竟指著鯨魚說:king yu!令我們啼笑皆非。

現在看通了,我們就按自己的步伐來走吧!人生是場馬拉松,我們不用贏在起跑線,盡力跑之餘也別忘了欣賞沿途風光就好。

9 comments:

aulin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ulina said...

分享一下:我媽從來沒有迫我學什麼好英語,也沒能負擔起自己教我/讓別人教我。

幾十年後,雖然成不了偉人創不下大業,尚能以此謀生。

同輩一些自小受優質培訓的,也沒有見得競爭力上有啥重大分別……

所以嘛,順其自然好了。 :)

而且中文真的要比英語難很多,先強中再壯英,小孩真的很懂得選擇呢。

amy said...

aulina: 你連blog也沒時間寫,竟留言給我,感動呢!

就是啊,現在懂了,順其自然就好。

Audrey & Arthur said...

amy,

我亦同意aulina的觀點。

我們也沒有和她說英文,我無法用英文表遠我的感情呀。

他們這一代,條件上一定是比我們優越的,所以,我一點兒也不擔心。

我家有小孩子,今年11歲,小時侯什麼英文也沒刻意教他,什麼補習也沒幫他請,只是家人都愛看書,他就自自然然的學習,晩上7點後從不溫書,在傳統名校,今年又考全級第一。

我並不是說第一有什麼巴閉,而是若家長以這些去衡量,其實不用太緊張。

愷愷很好,有禮貌,又懂事,英文稍後再學,一點也不怕呢。

小孜媽

馬渡太太 said...

Hehehe...我個大鄉里肥仔,只會說日語及廣東話,在Gymboree老師問what's the colour時,肥仔只是呆了,說"ki-i-ro",因為佢唔知yellow=ki-i-ro=黃色...

順其自然,共勉之.

Sarah Yuen said...

很喜歡你那種以囝囝喜歡/有益為主導下,可以改變自己的量度.

都是那句話:在充滿愛的家庭下成長,小孩子會壞到哪裡去呢? 品格好,學業的也不會太離譜吧!

amy said...

audrey媽、takumi媽、sarah媽:謝謝你們!其實說起來,我認識的媽媽大部分都是你們這些"自然派"呢!

alsace said...

有感香港的父母及孩子就如一般香港大都會人一般- 壓力大。在為小孩選校時往往要顧及他們是否可以在學校同時學到中文及英文,這個實在時很多香港父母的煩惱事。我知道語言能力是重要,而我認為品行及性格的建立比語言來得更重要。Rafael給我的印象是個有禮溫順的小孩,這在一代大部份給寵壞的小魔鬼堆裡,已很難得了。

amy said...

audrey媽及alsace:靖愷在外是好孩子,在家卻是惡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