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not one less

關於芬蘭這個只有530萬人口的北歐小國,你知道些甚麼?

是舉世知名的手機開發商nokia,還是設計令人賞心悅目的品牌marimekko

看完沒有資優班這書,我認識到芬蘭的教育


上課時間少、放假時間多、不著重操練又沒有資優教育的芬蘭學生,卻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評核試中取得幾乎是最好的成績,原因是甚麼?

重視平等,一個也不能少,就是芬蘭教育的精髓。

就是因為人口不多,每一個人都是社會的寶貴資源,所以政府決定要讓每人都得到平等和優質的教育,不論城市的學校或只有數十個學生的鄉村小校,都得到一樣的資源。學費全免、課本由政府付費並循環使用(香港的書商會怎說!),還甚至會免費安排計程車接送住得偏遠的學生,當然也少不了配合殘障學生的種種措施。
芬蘭及北歐早早就體認到,孩子一旦跟不上學習,如果不從制度面上去特意照顧和鼓勵,那學習與教育就不平等,不均衡,最終就是整個社會都要為這些長大之後的孩子們,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更糟的是這些國民素質缺口,即便再投入更多的資源矯正或改善,效果都有限了!
香港的家長都想設法令孩子進入資優班,讓孩子快人一步;芬蘭卻將資源集中用於需要輔導的小孩,令學生的成績差距減到最少。
且慢!學得快的人要怎麼辦?會不會是另外一種不公平?芬蘭人自有他們的邏輯:「學得快的人可以自己學,學得慢的人更需要幫忙。」
香港政府曾宣傳求學不是求分數,但學校卻以教出考試成績好的學生為最大的目標,家長也嫌學校的考試不夠多要為孩子報考國際試好證明他們的能力;芬蘭的老師遇著學生的考試成績不好,懊惱的原因卻是不想傷了孩子的心。

「剛才走進教室時,班老師有點懊惱的跟我說﹕『哎,這次數學的單元測驗,孩子們考得不好。』
我在一旁跟著走,只點了點頭,不知該作何反應。
她接著說﹕『妳知道嗎﹖我不能夠就將這些成績發給同學們。我已經和校長說了,必須再想個方式,去瞭解一下為什麼大家沒考好﹖是考試題目太難﹖還是他們沒有弄懂﹖我們再來做一次,之後再測驗一回。』
我聽著聽著覺得有些感動……她又說﹕『考試不是要給孩子帶來挫折的,考試只是讓孩子和老師共同瞭解學生對於這門科目的認識到了哪裡。』」
越看下去,越覺得自己不適合在香港生活,越為這城市感到可悲。我可以想像,就算我們的政府將芬蘭的一套直搬過來,有多少香港家長會贊成?在事事講求競爭的香港,我們愛炫耀自己的卓越,還是愛看到人人平等?

社會不平等引致的貧富懸殊和種種問題,又有多少人關心?看了何喜華的訪問,很是難過。我們要教育孩子十八般武藝之前,是否應先教他們有一顆懂得憐憫的心?

3 comments:

Agnes Leung said...

芬蘭的老師遇著學生的考試成績不好,懊惱的原因卻是不想傷了孩子的心。﹍﹍真是由衷的感動!

alsace said...

我也實在很喜歡芬蘭的教育。雖然,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對於幼兒教育我是感到失望。又到幼稚園報名時間,接下來是interview,真是令成人頭痛,令小孩不安緊張。

amy said...

agnes: 我也是呢!

alsace: 期望你找到一間你和Aidan都喜歡的學校!